首頁心理治療
心理治療

臨床心理師服務內容

 

一、心理治療:

    心理治療就是根據各心理學理論,由專業具證照的臨床心理師透過各種心理治療技巧,引導個案覺察、學習、情緒抒發並從心理治療中獲得支持,以促進個案日常生活適應,並陪伴個案面對其生命的課題。因此心理治療可以協助處理許多方面的問題,包括心理疾患、情緒困擾、睡眠困擾、創傷失落、校園適應、職場適應、兩性關係、婚姻家庭、親子關係、生涯探索、社交技巧、藥物與酒精濫用,以及飲食與體重控制等。

    目前本院所提供的心理治療項目如下:

  1. 個別心理治療:醫師會視個案需求與議題轉介適合的臨床心理師提供一對一的服務,協助個別性的議題探索與治療。
  2. 團體心理治療:針對同質性較高或有共同議題的個案,提供團體心理治療,以協助個案在團體中獲得支持、接納並學習共同課題的因應方式。
  3. 家族心理治療:當個案的心理疾患、情緒困擾與個案的家庭動力有關時,臨床心理師會邀請相關家屬舉行家族會談或家族治療。
  4. 生理回饋治療:主要適用於與壓力、性格特質、情緒困擾有關的生理或心理症狀,利用呼吸練習、引導式意象、漸進式肌肉放鬆、內觀法及自律訓練等治療技巧輔以生理回饋儀器的生理狀態偵測,協助受治療者進入深度放鬆及學習放鬆技巧。

 

二、心理衡鑑:

    臨床心理衡鑑主要是依據心理學的理論基礎,採用適當有效的方法來評估個案心理功能狀態,藉此提供個體與環境互動的真實面向,其中包括個人的認知思考活動、行為描述、人格結構、情緒狀態、生活情境的壓力源與資源、內在需求與衝突等。但衡鑑結果可能會因個案當下或不同階段的狀態及測驗呈現而有所不同,並不具有永久性。同時衡鑑結果也須經過門診醫師或臨床心理師的說明、解釋或討論,才可作為下列轉介目的之參考資料:

  1. 提供轉介醫師鑑別診斷。
  2. 開立診斷書的參考資料,例如:兵役問題、休復學、請假、工作、監護、婚姻、賠償及保險給付申請等。
  3. 提供鑑定參考或依據,例如:身心障礙鑑定、司法精神鑑定。
  4. 作為個案後續治療處置之參考,及治療效果前後精神心理狀態的評估。
  5. 評估個案未來預後及適應。
  6. 幫助醫療團隊對個案問題之溝通與了解。
  7. 增加個案自我了解與促進未來生涯規劃。

 

三、接受社區諮詢與轉介

1.接受地區學校轉介:當地區學校發覺學生有異常情形或偏差行為出現時,經學校心理師或輔導老師評估之後,認為有轉介精神科臨床心理師之必要時,本院心理室得視情形提供適當之協助,如心理衡鑑以及心理治療之業務,並將學生情形與校方相關人員共同討論後,訂定進一步的處理計畫。

2.對地區內公家機關、社團組織或學校提供心理學相關知識以及關於精神疾病認識的演講活動,以達到心理衛生宣導、自殺及成癮防治、家暴暨性侵害防制,同時協助一般社會大眾認識精神疾患並對精神病患去污名化。

   3.協助辦理精神醫療工作人員的在職進修活動。

 

四、接受相關單位委託業務

    接受桃園縣政府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及衛生局委託辦理

   1.性侵害加害人身心治療或輔導教育工作

   2.家庭暴力相對人審前鑑定工作

 

五、提供院內在職訓練:

對院內其他科室提供心理學相關之在職教育,目前心理室提供之相關在職教育課程計有:

(1)肌肉放鬆訓練

(2)同理心訓練課程

(3)會談技巧訓練課程

(4)行為改變技術介紹

(5)心理學各治療理論的基本認識

(6)心理測驗之概念介紹

(7)親職教育及情緒管理

更新日期:113年3月19日